close



這是兩篇我看過最好笑最輕鬆的釣魚趣事,作者是稱為~風流~的釣友,文筆真的不錯!

分享給各位朋友開心一下!

 

 

第一篇

飛蠅釣法




2006/07/05 00:38



這段回憶是發生在我還在唸二技時,我因當兵退伍才去進修,所以當時的年紀沒記錯的話應該是25歲。當時,我尚未接觸磯釣,嚴格來說是尚未正式接觸海釣,平日的釣魚休閒以池釣為主,原先是以吳郭魚戰鬥池為主,然後轉往水庫釣場,主要目標魚鎖定在吳郭魚與鯁魚。那天,我帶了兩個同學一同去釣,這兩個同學比較特別一點(用一點來形容,似乎是便宜了他們),因為是雙胞胎,身材與外形與我酷似,每當我們三人外出時,時常引來一堆人的目光,可能誤以為我們是三胞胎吧。他們兩人是出了名的白目….(物以類聚我也挺白目的),怎麼說他們的白目呢?例如看一隻豬不爽,拚命餵食,讓那隻豬吃到暴斃(他們以前是唸獸醫科的,老師解剖後說是撐死的)。他們很討厭貓,所以在家裡的庭院設下陷井,把捕蠅紙剪半,中間放魚骨頭,貓一旦過來就食,臉會被捕蠅紙給貼住看不見,而此時這兩個白目兄弟就拿細竹棍追著貓打,貓由於看不見,被打之後拚命跑,就一直撞牆…(他們是惡質的白目我算是善良的)。為了糾正兩兄弟個性怪僻,我只好委身引導他們….


夠了,不用再介紹他們了。


那天,我帶他們到阿公店水庫作釣,我準備了一把釣竿給他們,自己在旁安靜地作釣。也不知怎麼回事,蒼蠅一堆飛來飛去的,我還是安份作釣,白目大(雙胞胎哥哥簡稱)也在一旁釣起上層魚(他當然不懂怎麼釣上層魚,是剛好深度調得太淺了),而白目小(雙胞胎弟弟的簡稱)在一旁東搞西搞,總之,對白目而言總是有東西搞就對了。約莫過了半小時,我中魚了,是隻鯁魚,但拉出水面時被逃脫,另一處,白目大頻頻釣獲小型的曲腰魚(俗稱總統魚),差不多每竿必中,魚体多為20公分左右,此時白目大就非常得意的稱自己為曲腰魚達人….。沒多久,我又中魚了,這次中的魚不得了,那股沈重的力道完全超乎想像,而且游得非常緩慢,然後游到一處殘木區,過去繞幾圈自己脫勾跑了。現在是怎樣?魚都會搞小動作嗎?(嚴判應該是土虱)唸著唸著,曲腰魚達人還是持續在中魚,但魚体過小他感到煩悶了,跑過來尋問我怎麼釣大隻的,我懶得解釋與教導他,只好回答他:


:「你是曲腰魚達人,當然要以曲腰魚為首要目標啊!


白目大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情對著我說:有道理,我繼續釣曲腰魚..」。


這時,也許太專心作釣的原故,發現原本一堆蒼蠅怎麼變少了,轉頭過去看白目小,發現他用我的撈網在捕蒼蠅,而且已經獵殺了超過百隻…..還集中管理。最後,真的,我們身旁已經沒蒼蠅了,我感非常不可思議-___-|||,不得不佩服白目屬性的特有功夫。


白目大置竿休息了,白目小正因沒蒼蠅可抓,便接手釣竿,說要表演飛蠅釣法給我們看。


我說:「飛蠅釣法?怎麼個飛蠅釣法?


然後,白目小捏起被他撲殺的蒼蠅,勾幾隻上魚勾,接著在空中旋轉個幾圈,飛呀!飛呀!~~噗通(落水聲)


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」甘林老師這也算飛蠅釣法……


白目大一副很驚喜的表情說:「水喔~水喔~你的釣竿借我也勾一下」


:………隨便你,釣得到魚釣竿送你都行」


兩隻白目開始了他們自創的飛蠅釣法,滑稽的動做配上猴子般的吱叫聲,一時之間讓我覺得帶他們來釣魚.真他媽有點後悔


無所謂,在黃昏時刻,斜靠在樹蔭底下欣賞水庫景色,其實也頗具詩意,再加上眼前的情景,兩隻猴子交頭接耳,動做頻頻,著實有趣。


突然,白目小發出了接近於猴子般的淒厲叫聲..


白目小:「呼!!!中啦!中魚啦!~~!!!!…


白目大:「水啦!水啦!厚系啦!!(註解:厚系,「給它死」的台語發音)


我:0.0 真的假的?我看看…?


結果白目小釣上了一隻吳郭魚,超過1


「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」我傻眼無言,坐下繼續休息


畫面再帶回來具有詩意的黃昏景色,風徐徐輕掠我的髮梢,左眼望去,感染餘昏的水色表面,有如魚鱗般的閃爍,右眼探去,翠林深處偶有高音的鳥嗚聲交織著,回頭看來,兩隻猴子一樣用著相當畸形的動作在釣魚….。突然!


白目大:「啊~~~,就是你啦,還跑!!」,我起身看了一下,心想,不會吧??真的又中魚???豈有此理………


白目大拉起了跟白目小差不多大小的吳郭魚..。面子掛不住了,看看天色也差不多了。向他們解釋一下黃昏不方便垂釣,催促他們收拾東西回去。當我們走到車上時,白目小細心地安置一包塑膠帶


:「你拿什麼?


白目小:「猴形啊!(註解:猴形;蒼蠅的台語發音)


:………猴形???………..


:「猴令老木啦~~,蛋掉啦!……..(註解:蛋掉;丟掉的台語發音)


白目小:「是喔我想說下次還可以再釣,蒼蠅不好抓呢,飛蠅釣法果然厲害!!


:……飛令老木.…..飛蠅釣法不是真的勾蒼蠅好嗎!


白目小:「啊飛蠅釣法不是勾蒼蠅是要勾什麼?」這樣講乍聽之下好像還有點道理


白目大突然插口說:「飛蠅釣法勾的是假昆蟲餌啦」


我心想,終於說了句人話。白目大接著又說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:就是要勾假的蒼蠅啦!


: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
       「最好是….勾你媽啦………


        「幹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轉載於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aBtZ2HmTGx5YzuW.fkhSURU-/article?mid=22&prev=41&next=15&l=f&fid=6


 


 


 


第二篇









海雞爸笛鯛



2006/07/07 15:12



同一釣場,不同時間所釣獲的花身,長度29cm


那天,我來到了枋山附近的鵝卵石海灘作釣,這是我接觸輕磯釣前,最接近海釣的釣魚方式,而釣法有點怪異,那是當地釣法,我姑丈教我的。首先子線三尋,單勾,中間夾數顆咬鉛,而浮標是一顆水球,釣法跟遠投灘釣差不多,用力拋出,有拋多遠就拋多遠。


那時,我還在唸二技,一個人釣魚著實無聊,所以我帶來了一位特別來賓,我稱他「白目小 」。之所以這麼稱呼的原因,乃因於他們是雙胞胎,哥哥跟我不同班,弟弟才是我的同學,由於他們兩兄弟白目非常,所以稱哥哥為「白目大 」、弟弟為「自目小 」。到底有多白目呢?例如,他們很討厭貓,所以設下陷井把貓引進家中,然後關門放狗,兩兄弟在一旁為他們家的狗喝采,一旁觀賞貓狗大戰,中間不分回合、無犯規制、不停秒、不讀秒、直到一方K.O為止….。除了這個,他們還有多白目呢?他們家的狗是隻母狗,他們兩兄弟曾經到自家附近引進野狗小黑、流浪狗小花,這兩隻都是公狗,帶進門後,兩兄弟特別讓門留一個小縫,然後躲在家裡的窗戶觀看小黑跟小花的決鬥。這場決鬥關係到狗男子漢的面子,因為贏的一方的獎品,就是他們家的母狗。當然,平日在街上情同手足的小黑跟小花此時一樣是殺紅了眼,決鬥總是有一方要敗,小花叫出了跟他們兩兄弟很像的淒厲叫聲後從門縫逃了出去,果然,黑人比白人壯,黑狗比花狗強,當場就上起他們家隻母狗來。變態的兩兄弟在野狗小黑興高采烈 、表情扭曲的時候,吹了一聲響哨,判牠越衛,然後祭出他們珍藏12年的竹棍上前伺候,野狗小黑因為[ 無法自拔]而無處可逃。(註解:無法自拔:..意指..無法自己..拔出來….很難解釋,客人們自己聯想)。兩兄弟再次亮出紅牌,將小黑給驅逐出場,並判定永久禁賽。我因為要導正他們怪異的個性,所以主動委身引導他們


夠了,不介紹他們兩兄弟,我好像是要寫釣魚的事…….


 


那天,我只準備了自己的釣組,因為釣組較繁雜,釣法也較困難點,所以沒準備白目小的的裝備,事實上,我也是很怕他又搞出類似飛蠅釣法的產物出現。釣組準備好之後,有了過去拋竿的經驗,現在我能夠拋得正常一點了,勾了隻鬍鬚蝦準備拋出第一竿,此時白目小問了我一個問題


白目小:「為什麼要用蝦子釣啊?


:……..應該是魚喜歡吃蝦子吧」


白目小:「魚為什麼會喜歡吃蝦子啊?蚯蚓不行嗎?


:………..你為什麼喜歡吃熱狗?(我知道他喜歡吃熱狗)


白目小:「因為我不喜歡吃外面的麵包啊(他指的是熱狗大亨那個夾熱狗的麵包)


甘林老師為什麼他的答案總在我意料之外,問你喜歡吃熱狗跟討厭麵包有什麼關係


:…….那等一下我釣起來後,我們再問那隻魚會不會討厭蚯蚓……..


然後我狠狠地拋了第一竿。跟據我姑丈教我的,拋出去後,慢慢收幾圈線然後停一會兒,收收停停的。餌的狀態是在貼底上方,捲著捲著,就這樣連拋了幾竿還沒有動靜,釣魚的人可以耐心的等候,但陪釣的人可就覺得乏味了,所以我也放任他在旁亂搞了,這回沒蒼蠅可抓應該沒那麼多出頭(註解:出頭代表花樣)。就在我準備換餌的時候,發現白目小在我的活餌籠那邊動來動去


:「你在做什麼?」我仔細看了一下


白目小:「沒啊,在研究蝦子」然後伸手遞給了我幾隻蝦子,我當場傻住..


:「甘林老師….你把蝦子的鬍鬚綁在一起做什麼??


白目小:「這樣子兩隻勾上去比較不會掉」


我實在沒工夫跟他耗下去,勾上蝦子後再拋竿。半小時後,我釣上了2隻海雞母笛鯛,都是四、五指的傢伙。擔心白目小太過無聊又搞出新花樣,我後來再綁了一組簡便的釣組給他,但海釣的方式可不同池釣,花了幾分鐘跟他說明了一下方式,也讓他玩玩。果然,讓外行人碰這些裝備真的是很不智,一會忘記打開捲線器,一會刁刷(註解: 刁刷意指釣組卡住海底底部)。狀況太多,白目小很快就失去興趣了,接下來安靜多了,大約釣了近3個多小時收竿回家,釣獲3隻海雞母笛鯛跟一隻不知名的魚,長相像梭魚,但身上的花紋很類似鶯哥,好像是鶯鯛類的。在收拾釣組之後,走到白目小身旁,我再次領教到白目屬性的特有功夫..,他從我的冰箱把海雞母笛鯛抓出來,然後把蝦子一隻隻塞入魚的嘴裡...,我也懶得再理他了,臨走前,他問了我一個問題(我真的很怕他的問題)


白目小:「這是什麼魚?(他指著那隻長長的不知名魚)


:「我不知道,沒看過」


白目小再問:「那另外一種咧?(就兩種魚,另一種當然是海雞母笛鯛)


:「海雞母」


白目小:「海雞母?…..….


       「啊為什麼叫海雞母?(又來了…..冒汗中)


:「我那知?名字又不是我取的」


白目小:「那怎麼不叫海雞爸”?


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「甘林老師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
   「你乾脆叫海雞巴好了啦……..


 


 


這段回憶摘自我25歲就讀二技時期(屏科大)


故事人物真實性:100%


故事人物白目性:100%


故事完整真實性:95%


對話真實性:98%


故事人物的白目記錄真實性:100%(可憐的野狗小黑..)


 


轉載於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aBtZ2HmTGx5YzuW.fkhSURU-/article?mid=41&prev=56&next=22&l=f&fid=6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ves5800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